No.24


hobo planner+weeks

© No.24
Powered by LOFTER

【渣翻】野村美月谈《文学少女》的创作灵感

翻译/蓝

原文来自"文学少女"のグルメな図書ガイド 借于学校图书馆

此篇为ちょっとだけ!『"文学少女"』誕生秘話

另有一篇野村美月的有关读书的访谈+2张竹冈美穗配图图书推荐在坑


野村美月谈《文学少女》的创作灵感

问:《文学少女》系列是以实际存在的文学作品为主题的,请问这个想法是怎么产生的?

野村:以前我构思过一个叫《奥菲丽娅》的故事来介绍莎士比亚的作品,就想能不能用这个题材来写,于是脑中浮现出一个女孩子的身影。“如你所见,我是一个‘文学少女’。”因此就动笔写了起来,并决定用“文学少女”这个题目了。只不过本来是想介绍莎士比亚的作品的,结果一不小心混进了好多其他的作品……(注:奥菲丽娅是《哈姆雷特》里的角色名)

问:那么第一本为什么选择了《人间失格》?

野村:其实我本来是想选《山月记》的,但写着写着就很容易看出真相,正当我苦恼的时候,碰巧看到了《人间失格》,就选择了它。写《沉陷过往的愚者》时,因为故事讲的是芥川的友情,就选择了武者小路实笃的《友情》。虽然我选书并没有什么特定的理由,但《渴求真爱的幽灵》确实是因为我非常想选《呼啸山庄》而写成的,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,写这本的时候尤其感到痛苦,可以说是整个系列里写得最艰难的一本了。中途好几次都写不下去了,最终还是因为想写而重新拿了出来。

问:你很喜欢《呼啸山庄》吗?

野村:对,所以我非常想写出一个比原作品更好的故事,但是还是有点遗憾没能完全发挥出来。

问:你喜欢《呼啸山庄》的哪个部分呢?

野村:应该是希斯克利夫和凯瑟琳之间强烈的羁绊和执念吧,我就是喜欢这种“除他之外别无所求”的关系,还有青梅竹马的设定也很不错。而且大小姐和孤儿之间的感情不是很浪漫嘛,后面希斯克利夫回到呼啸山庄的那部分,现在流行的一些狗血爱情小说不就是这个风格嘛。

问:是挺像的。(笑)那么吃书的这个设定是怎么想到的?

野村:自然而然就想出来了,远子的原型是《奥菲丽娅》里一个住在图书馆的仙女,以故事里的“空气”为食物。因为女主角改成了普通的女高中生,故事也是放在现实中的,因此吃空气就很难理解了,于是改成把书本和稿子撕碎吃掉了。

问:文学少女是以实际存在的文学作品为主题的,你是想把这些作品介绍给读者吗?

野村:对,书中出现的都是我喜欢的书和我觉得有意思的书,我想让更多的人都读到它们。并不是因为一本书我觉得不差而且可以用到故事里才放进去的,因此《文学少女》里的每一本都是我想推荐的。




评论
热度 ( 23 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